close

IPO觀測員為您整理輝城電子公開資訊,目前最熱門的未上市股票交易行情,最新的未上市公司新聞、歷史資料與產業趨勢,並教您如何正確地投資獲利

輝城商機大爆發 趕上被動元件需求潮

今年被動元件業無疑是最夯的族群,主要因蘋果 iPhone 對被動元件需求增加,加上汽車、工業、物聯網、5G、電競等應用的需求,相對於獲利的大幅成長,國巨華新科股價一波接著一波的凌厲攻勢,電子業第3季普遍感受旺季不旺的氣氛,被動元件價格依然挺堅,從上游陶瓷基板、鋁箔,到下游積層陶瓷電容(MLCC)、晶片電阻、鋁質電解電容等次產業,年底前預期還有一波漲價潮。

根據業者說法,被動元件廠雖然感受到客戶的保守氣粉,但因為產品缺口仍在;上游材料持續缺貨,且價格趨勢向上,整體供應鏈下半年還是站在缺貨和漲價曲線上。

輝城電子ipO.png

被動元件產業趨勢旺到明年

依據經濟日報報導,先從上游廠來看,晶片電阻上游陶瓷基板廠因為緊缺不變,廠商仍在評估下半年是否啟動新一波漲價;鋁質電解電容上游鋁箔,不但因大陸環保法規限制而減產,原材料鋁的成本更一路墊高,鋁箔廠已向客戶預告 9 月還要再漲價。

下游的鋁質電解電容也在日廠發動漲價攻勢後,下半年獎再度進入新一波漲價周期;上半年普遍漲價 50% 到 100% 的晶片電阻,同樣運齉 9 月啟動下一波漲價。最後關注的 MLCC 方面,雖然國巨華新科等台廠已停止敲鑼打鼓式的漲價通知,但檯面下漲價動作持續中,下半年漲價趨勢看來暫時沒有改變。

國內最大財經網站鉅亨網,引用美系外資法人 7 月份研究報告指出,「被動元件下半年可望再迎漲價潮,年底前其他區域的 MLCC 廠商獎調漲產品價格,加上領導廠商逐漸退出消費型市場,明年標準型 MLCC 供應獎成下游廠關注焦點,兩大因素下,台廠的 MLCC 與晶片電阻 (R-Chips) 還有上漲的空間。根據這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,外資法人預計在未來幾個月,台灣的 MLCC 和晶片電阻將進行另一輪價格上漲。

報告分析指出,市場預計下半年其他區域的 MLCC 廠商獎調升產品報價;且主要 MLCC 型市場,明年標準型 MLCC 產品供應量是否會減少,將成下游廠關注焦點。在兩大因素影響之下,法人預估,今年台廠的 MLCC 以及晶片電阻,可望再迎漲價潮。

以長期來看,隨著市場整合整合,未來前五大 MLCC 廠市佔率獎達 85% 左右,法人認為,產品變化與車用需求提升,供應緊張的情況可能擴散到期關鍵零組件。不過法人也強調,若 iPhone 需求持續走軟、電子產品成長趨緩,或產能擴張高於預期,仍將會影響 MLCC 與晶片電阻價格波動的關鍵因素。

國巨計劃將於 8 月初召開法說會,董事長陳泰銘將親自對法人及外界說明營運狀況,他日前表示「被動元件缺貨是市場結構改變,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底,價格往上趨勢不變」。而市場傳聞,國巨計劃在 9 月底再次調漲晶片電阻價格,這是今年以來第四次漲價;今年前三次調漲,漲價幅度已超過 70%。

輝城電子 醜小鴨變天鵝

輝城電子公司成立於民國 74 年,為國內老字號的被動元件廠,主要生產鋁質電解電容器,股票於民國 88 年理公開發行迄今,公司原有大股東國巨電子轉讓部份股權予香港上市公司萬裕科技 (00984HK),股權比例 15.74%,金額台幣 1.05 億元(約 2501萬港元),為萬裕科技之非全資附屬公司。

輝城電子生產的鋁質電解電容器,其用途可以暫時儲存電路中的電能,藉由快速充電、放電,達到調整電壓電源的作用。它是由兩片非常靠近的導電體(電極)所構成,兩者之間夾者「介電物質」(例如空氣、陶瓷等絕緣體),而兩片導電體之間的間距、面積及介電物質,都會影響其儲存的電能大小,分別代表不同的電容質。

隨著被動元件的供不應求,依電子網站之統計,輝城電子今年元月營收 7260 萬元,雖比去年 12 月僅成長 4% ,惟較去年同月的年增率達 34%;2月份因春節長假下滑,3月份回穩至4780萬元,合計第一季年增率 11%,第二季表現更是出色,4 月營業額6220萬元,比 3 月份增加三成,5月份單月營收突破 8千萬元,創下近兩年單月新高紀錄,6月份營收 7310 萬元、年增率 30%。

輝城電子研發之產品:

TL 系列:適用於電源供應器產品、LED、TV。

LTZ 系列:適用於電源供應器產品、通訊POWER、機頂盒。

TB系列:應用電路 LED TV、BALLAST、POWER

LMR系列:適用於汽車零配件

LMY系列:適用於汽車零配件

輝城電子基本資料

股票代號:8218

實收資本:6.683億元

主要類別:被動元件

主要客戶:台達電、技嘉、光寶電子、飛宏、群光等

法人股東:

  1. 萬裕科技(香港上市公司代號00894)
  2.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
  3. 大華創投(國發基金15%)
  4. 王道商業銀行(前身為台灣工業銀行:代號2987)
  5. 國巨(2327)

IPO觀測員為您整理個股委託詢價資訊,目前最熱門的未上市股票交易行情,最新的未上市公司新聞、歷史資料與產業趨勢,並教您如何正確地投資獲利

輝城電子股票原來是這樣的公司!!

若有任何輝城電子股票的問題趕快來電諮詢 0958-709-124 林小姐 <-手機點我即可撥號

line.png

歡迎加入好友討論 LINE ID是 cc09587091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 觀測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